一般人不知道的香港公司商业登记证的8个秘密

2023-05-30 11:41

商业登记证「Business Registration,简称BR」由税务局辖下的商业登记署发出,商业登记署会为在香港经营的法律实体,包括独资公司、合伙业务、本地有限公司或非香港公司提供商业登记服务。

商业登记证是香港公司申请纳税、减税、免税、退税的必要条件,同时也是香港公司开立银行账户和年度账户审查的必要条件。

香港《商业登记条例》规定:任何在香港经营业务的人士,均须在开业后1个月内,为业务申请商业登记,并将有效的商业登记证在营业地点展示。如登记资料有所变更,经营者须在1个月内以书面通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税务局。

简单来说,香港公司的商业登记证相当于内地公司的税务登记证。

1.如何申请香港公司的商业登记

税务局不接受任何不存在或尚未开始运营的企业的商业注册申请。申请人可以亲自到税务局商业登记处以邮寄也可以委托秘书公司。

小提示:任何人提出申请注册为本地有限公司或注册为非香港公司的,均视为同时提出了商业注册申请。

在公司注册成立后至开始营业之前的这段时间内,当地有限公司的业务性质在商业登记证中显示为「CORP」。本地有限公司必须在实际开业后的一个月内,以书面形式将其业务名称,业务描述和性质,营业地址和开业日期通知税务总局营业登记处。

2.商业登记证是营业执照吗?有什么区别?

商业登记并非营业执照。除办理商业登记外,经营某些行业或尚须申请其他种类的牌照或具有认可专业资格。就任何业务发出商业登记证或分行登记证,并不表示该等业务已符合其他有关法例的规定,如烟草,金融类。

3.商业登记证查询

如果您想查询公司的商业登记册内的数据,可以通过商业登记证号码和公司名称进行查询。

4.如何换领商业登记证

经营业务的人士必须在现有商业登记证有效期届满后1个月内,以书面通知商业登记署。税务局可向逾期未缴交的缴费通知书征收罚款。付款后,附有付款机印的缴款通知书便会成为有效的商业登记证。

5.不缴费会有什么后果?

法例规定任何人士倘未有依照《商业登记条例》的规定办理,可被罚款最高$5,000及监禁一年。

也有不少客人在注册后想要不管公司,下面提醒各位董事,香港公司不缴商业登记证和年审的后果:

① 香港公司商业登记证超期罚款;

成立周年日第二天起计42天内不会产生罚款,这也是香港特区政府给到香港公司的宽限期,在此期间只需要正常递交资料、缴纳年报费用即可。如果超期仍未递交,就会产生300HKD/年的罚款,罚款会逐年递增。注意,逾期还有周年申报表罚款!

② 商业登记证逾期不交不做年审会有法院传票;

如果仍不予理会,则香港税局主任就会将该香港公司诉至香港法院,法院会下发传票给到该香港公司,并通知其公司董事本人在指定时间到香港的指定法院的法庭聆讯,当庭认罪并缴纳法院罚款。

③ 香港注册处强制性的注销公司

法院传票下发后不及时处理,会被注册处除名,最后就会被香港注册处强制性的注销公司。

6.商业登记证的类型

商业登记证有1年期和3年期两种类型。

在商业登记证有效期限届满前1个月或之前,可以书面形式向商业登记署提出选择1年期还是3年期商业登记证。

不同年份生效的商业登记证,所需缴付的商业登记费不同。

注:香港税局每一年都会做一次官费调整。

7.商业登记证变更及注销

变更香港公司名称、注册地址、经营范围、挂名、成立分行,商业注册证需要重新向税务局领取。

香港公司注销:

应当在公司证书注销后一个月内注销商业登记证。

8.商业登记注意事项

① 如果您在缴费后遗失了商业登记证,可以重新向商业登记署申请有效的商业登记证。

② 在办理商业登记证的时候,应注意所经营的行业是否需要取得经营牌照或者需要具备专业资格,建议提前向有关部门确认。

③ 领取有效的商业登记证,还需要将其展示在公司的营业地址,一旦政府人员上门查阅,可随时提供。

④ 每一年定期更新商业登记证,以免逾期导致政府罚款。

香港公司日常的维护非常重要,请及时检查您的商业登记日期并及时续领,以免逾期。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