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司如何进行减资?主要有这三种方式!

2023-05-09 10:00

由于香港公司注册资本是不需要验资的,但是有些企业或个人不了解香港公司注册资本的真正含义,只是为了面子而将注册资本搞到上亿的大有人在。

01

印花税的产生

如果香港公司后期没有股权变更的需要,那上亿的注册资金倒是影响不大,但是如果香港公司后期会有股权变更的可能,那就得不偿失了。因为不论是内部转让还是外部转让,过高的注册资本会在股权变更时产生大量印花税。目前香港的印花税率为所转让股权价值或公司净资产的0.26%,以较高者为准。

也就是说,如果你注册资本为1亿港元,若将公司全部股权进行转让, 而所转让股权价值为1亿港元,则股权转让时需缴纳的印花税为:1亿*0.26%= 26万港元。

所以,为了避免印花税,部分香港公司会选择减少注册资本。但是要将原来的注册资本降低,在香港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

02

减少注册资本的三种方式

1、取消未缴股本

取消未缴股本是取消或减轻香港公司注册股东有关其未缴股本的责任。

在香港公司股份尚未完全缴付时已具有其所需的足够实缴股本的情况下,公司通过取消部门或全部未缴股本来减少股份的票面价值。

如:香港公司有面值一股5港元的股份,其中每股实缴股本3港元,可取消全部未缴部分并将股份面值降为每股3港元。但是香港公司不可能将未完全缴付的股份视为完全缴付的股份。

2、取消部分实缴股本

取消部分实缴股本要求取消亏损的实缴股份或香港公司资产未能反映的实缴股本。由于累计的亏损导致香港公司股本不再完全由其资产反映,对香港公司注册的债权人,可能产生有关其利益受保护程度的误导。

在此情况下,公司取消其资产未能反映的实缴股本部分以反映其真实情况。这种凡是可和上述取消或减少未缴股本的方式一起运用或单独运用。

3、偿还实缴股本

香港公司注册后可能因缩小经营而不需要如同以前的实缴股本全额。在此种情况下,可降低其实缴股本金额,并以现金想股东支付差额。在减资后股份的面值将相应降低。

在上述一和二的情况下,减资造成了香港公司债权人部分丧失可预期的在公司清盘中可得资金。有鉴于此,法例规定债权人应有反对减资的机会,除非法院认为有关情况不必如此要求。

如有更多问题,欢迎咨询我们。骏德集团香港自有永久物业,专业提供境外投资备案、香港及开曼、BVI、美国企业注册、做账审计、红筹架构搭建、新加坡基金企业、1039出口税务合规化、跨境电商规划等服务。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