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四季跌势终止!香港今年首季GDP料增2.7%

2023-05-05 10:31

港府统计处5月2日公布,根据预先估计数字,香港今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较去年同期上升2.7%,终止先前连续四个季度的跌势。本地生产总值上升主要由于内部需求明显增加。行政长官李家超表示,随着内地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以及本港航空运力加速恢复,相信本港第二季的经济将比第一季好,今年的经济亦一定比去年好。

经季节性调整,今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按季上升5.3%。

第一季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升12.5%,较去年第四季1.7%的升幅明显加快;政府消费开支继去年第四季上升9.1%后,今年第一季按年升0.5%。同期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按年升5.8%,去年第四季则跌8.9%。

货品出口总额继去年第四季跌24.9%后,今年第一季按年也跌18.7%。货品进口今年第一季跌14.5%,去年第四季跌幅为22.9%。

服务输出方面,今年第一季按年显著上升16.9%,去年第四季升幅为0.6%。服务输入继去年第四季升1.2%后,今年第一季升20.6%。

得益于旅业及内部需求带动

特区政府表示,在访港旅游业和本地需求强劲复苏带动下,香港经济明显改善。随着香港和内地防疫措施取消,经济气氛大幅改善,私人消费开支明显增长。经济前景改善,整体投资开支转跌为升。

展望未来,访港旅游业和本地需求将继续成为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运力和接待能力继续恢复,访港旅客人数应会进一步增加。尽管金融状况偏紧仍是制约因素,经济情况和前景改善应能提振本地需求。

此外,劳工市场持续改善和新一轮消费券发放将为私人消费提供额外支持。然而,货物出口将继续面对庞大挑战。尽管内地经济加快复苏应可缓解部分压力,先进经济体增长减慢将继续令外部需求受压。

李家超同日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近期一连串的大型推广活动刺激了旅游和消费,提振了经济。香港今年第一季的经济表现录得2.7%的正增长,扭转了再对上一季的4.1%的经济收缩。虽然首季的出口仍然下跌,但随着内地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以及本港航空运力加速恢复,相信本港第二季的经济将比第一季好,今年的经济亦一定比去年好。

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的修订数字和更详细统计数字将于5月12日公布。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