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教你香港公司经营避坑指南

2022-11-30 14:30

一、公司业务性质是必填项

业务性质其实类似于内地公司的经营范围。

香港公司的经营范围原则上并没有太大的限制。只要在合法的前提下可经营任何性质的业务(如财务、医疗保健、船务运输、进出口贸易、建筑、装饰装潢等)。

对于已经有运营的香港公司,都要求在商业登记证上添加业务性质:即如登记证上显示「CORP」,则需要在业务实际开始日期起计1个月内,添加业务性质信息。如查核未添加者,香港公司将会受到处罚。

二、需要挂电子水牌

香港注册处要求香港公司需要在其注册办事处和业务场所展示其名称,因此,挂电子水牌是每间符合《公司条例》要求的香港公司所必须做的。

香港公司的电子水牌即用悬挂在显眼位置的电子器材滚动播放香港公司名称。当然,也有以下三种例外情况,是不需要挂水牌的:

l 公司自成立以来从来没有会计交易;

l 公司已就其财产委托清盘人、接管人或经理人,而有关地点也是这些人士经营业务的地点;

l 客户如不是委托秘书公司,而是自己租/购买香港的房子作为其香港公司的注册地址,这个注册地址所注册的公司少于6间香港公司。

三、重要控制人登记(SCR备案)

除上市公司外,所有在港成立的公司都需要对重要控制人进行登记在册,并备存在注册办事处或香港指定地址,以供政府执法人员随时进行查阅(即备存SCR)。

严格备存重要控制人登记册,对于香港公司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目前香港与内地已开始正式交换金融账户信息,香港政府对于SCR的实施将更加严格管控。若发现未严格履行该项政策的公司,所有责任人不仅要缴纳高额罚款,而且还可能面临监禁的处罚。

四、按要求年审

年审是维护公司正常运营的一种方式,对于不办理年审的公司,香港政府会按照法律规定对公司进行累计罚款。

产生高额罚款后,可能会收到香港法院传票,法院会根据《公司法》相关条例起诉公司董事和股东,这样一来董事和股东信誉受损,对于以后办理香港业务或者出境都会有严重影响。

如有更多问题,欢迎咨询我们。骏德集团香港自有永久物业,专业提供境外投资备案、香港及开曼、BVI、美国企业注册、做账审计、红筹架构搭建、新加坡基金企业、1039出口税务合规化、跨境电商规划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