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司零申报的那些事

2022-11-25 14:20

香港作为全球知名的离岸金融中心,历来重视商业发展,而香港政府制定的税务政策,也充分体现了对商业发展的重视。

比如,香港公司在注册成立之后,还需要在每年进行一次年审,其中就会涉及到审计报告。

但是,在这个环节中,有的老板却并没有十分重视,觉得反正没有收到税表,还不着急做账,甚至还有人觉得直接“零申报”反而省事。

其实,“零申报”并不是任何公司都可以做的。进行“零申报”必须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合规的操作。

香港公司零申报的那些事

“零申报”是指香港公司收到香港税务局下发的年度报税表后,在报税表的所有业务栏目(包括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均填写“零”,也就是当年没有发生任何业务,香港称谓为“业务不活跃报告”。

实际上,“零申报”只是内地的一种习惯叫法,“业务不活跃报告”才是香港公司税务申报的方式。当然,“业务不活跃报告”(“零申报”)本身并没有不妥之处,但“零申报”也必须满足一定条件,才能合乎法律规定的报税行为。

香港公司零申报需要满足以下这些条件:


1、没有购买任何香港物业;

2、没有开立银行账户或账务,没有任何银行月结单的记录;

3、没有经营任何业务,例如使用香港公司签署合同做发票开收据,在海关记录,进出口公司,物流公司留有记录;

4、在香港没有任何雇员;

5、没有容许或授权使用专利商标涉及等资料;

6、未与香港客商发生购销关系;

7、没有其他来自或产生于香港的利润。


如果公司实际情况确实符合零申报的条件,就可以零申报。适时配套休眠账和不活跃的审计报告,补充说明公司确实无运营即可。

最近,有客户问我们,香港公司一直零申报,现在还可以补做吗?

一般香港税务局会允许企业补申报和补缴税款。主动补做和被香港税务部门查到后再补,两者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主动补做可以帮助企业降低风险,但这并不能免除补缴时产生的相应罚款。被查处后补做将面临更高额罚款,逾期多次将收到法院传票,情节严重客户甚至面临刑事处罚。

如果您的公司不符合零报税标准,但因为已经做了零申报,却没有补做账而被香港税局审查,请及时联系骏德专业商务顾问进行处理,积极配合将以前没有做的审计报告补上,并按要求缴纳罚款。

如果拒不补做补缴,将面临以下两种情况:

■ 情节严重被政府列入“黑名单”,并面临香港税局的处罚。

■ 被强制关闭香港公司银行账户,离岸账户难再开。

如有更多问题,欢迎咨询我们。骏德集团香港自有永久物业,专业提供境外投资备案、香港及开曼、BVI、美国企业注册、做账审计、红筹架构搭建、新加坡基金企业、1039出口税务合规化、跨境电商规划等服务。

关注骏德订阅号
获取更多内容